close

這樣瞭解青少年 與孩子的對話紀錄之一
背單字◎姜思宇/三重青少年基地活動企畫    

我們收錄兩篇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工作人員的工作紀錄,裡面包含了大人與孩子的真實對話,以及大人對於該如何更瞭解孩子想法的思索。

這是一段基地課輔的對話紀錄。

昨天在教小成唸單字的過程中,突然聊到:我記得他提過老師說他只能背三個單字的事情。我問了小成對這件事的想法,會不會也認同老師說的話?問他的時候,他突然就不說話了,而且一直把書遮住自己的臉,也不願意和我說話,我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結果,第一堂課就在他的遮遮掩掩下過去了。我也只好先去顧別的孩子。

就在第一堂下課快結束時,我看到他,他就跑到廁所,我跟他在門邊耗了一下子,他就躲進男生廁所裡,所以我就直接進去問他,小成你怎麼了?他不說話(但後來有說他睡一覺就忘了),仍不願說原因。後來我就跟他說,是不是我說錯什麼話讓你不舒服?他就要我去看他的書,上面寫的是「你的問題讓我很不爽」。之後,我又進去廁所問他,為什麼這個問題會讓他不爽。在這之後,我先跟他解釋了為什麼我會這樣問,我跟他說,因為雖然老師這樣規定,但是我希望我可以幫你什麼,所以,我會很希望知道你自己的想法,你是不是也覺得自己只能這樣。

突然,他就說,學校的老師和同學都認為他不行,可是他真的很努力。我就說,我知道小成真的有努力,也對他說,你是不是很在意老師和同學對你的想法,你很希望他們知道你真的有努力;他說是,但是不管他怎麼努力,大家都認為他不行。

之後,我就跟他說,如果有個機會讓他可以試試,他覺得自己可以背幾個?他就說:四個。我說好,我知道背單字這件事本來就不容易,可是我知道你願意嘗試,所以我們可以一起努力。我也跟小成說,如果他真的有什麼問題,希望他可以試著跟我們說,我說不然像之前的狀況,我會不知道該怎麼辦,也會擔心是不是我說的話傷害了你,他就跟我說,「恩,我可以試試」。

之後,因為第一堂課已經教了他念第九課的單字,所以我就問他,他這節課想做什麼?想不想念單字給我聽、還是想做別的事?他就說,他可以念單字,我說好,那等一下你就挑你唸得出來的單字給我聽,之後你就可以去做別的事了。中間我離開了一下,後來回到教室後,他就挑了五個單字唸給我聽,而且念得不錯,我也稱讚了他。

後來,我也問了另外一位帶課輔的老師,通常是怎麼為孩子訂標準的?她就說,本來先設立比較高的標準分數,不過後來就一直往下降啊!(所以我猜小成的分數也應該是從高降到低)。我也問了那位老師,有給過考不好的人什麼幫助嗎?那位老師說,就留下來背單字啊(我心想難怪小成挫折這麼大,畢竟被留下來的感覺是不好的)。

好了,目前就這樣囉。

〈原文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19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