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玻璃桌  ◎江思妤

前幾天來了一群很久沒到基地的孩子。大家開心的打招呼,問候近況時,其中一個孩子忽然說:桌子都破了啊?被孩子這麼一問,我們趕緊往桌子的方向看過去,果然,三張玻璃桌都放上漆了黃色漆的木板。我們隨口說:哎~沒辦法,這個場地還是不適合放玻璃的東西。話才說完,那個問問題的孩子就說:還有別人打破桌子嗎?我們愣了一下,才想起來,第一張玻璃桌就是他和幾個朋友打破的。

那一次處理的過程,我們都還記得很清楚。

大約是二、三年前週間上課的晚上,大部份的孩子都在二樓或四樓上課、讀書。幾個不想進教室的孩子,因為在一樓徘徊會被我們「糾纏」:邀請他們進教室,問他們為什麼不想上課等,直到課輔下課的時間,其中一人才來基地坐坐逛逛,讓我們沒機會跟他討論上課的事情。

那一天,三、四個不想進教室的孩子在七點五十分左右來到基地,和我們聊一聊家裡、學校的事情,八點時課輔的孩子都要進教室了,幾個大人也就幫忙招呼在一樓休息的孩子上樓去。就在大家在樓上坐定,顧店的大人要準備下樓時,樓下忽然傳來一聲巨響,我們幾個人趕快往下衝,只見一地的碎玻璃,人,都不見了。

大家猜想,應該是跟那幾個不進教室的孩子有關,就分頭進行,我們一個人留在基地收拾碎玻璃以免有人受傷,另一個人就出門到附近的公園找,果然一找就找到。孩子們一看到我們,頭都低了下來,我們請大家一起回到基地談,大家也就二話不說的起身,低頭,往基地走去。

進到基地,我們請大家坐下來,問:你們知道玻璃怎麼破的嗎?沒有人回應,再問,沒有人回應,再問,一個很怪異的音調說:「記我們警告好了。」

老實說,這個回應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我們問的是:玻璃怎麼破的?小孩可以撇清說,我不知道,或我沒看到,無論如何都和警告無關。於是我們再問一遍:我們想知道的是,玻璃怎麼破的?因為那時我們都沒有人看到。另一個孩子說:「這個問題比較嚴重,記小過好了。」

這下我們忽然明白,孩子們在乎的是會被怎麼處罰,但是,現在都還不知道「錯」是不是他犯的啊,就算錯真的是他們犯的,也都還有故意或不小心的差別!但孩子們顯然一點都不在乎也不想為自己辯解。

於是我們很認真的說,在基地我們不記警告也不記小過,我們只是想要知道,桌子的玻璃為什麼會破掉。這時,大家才你一言我一語的,還原了整個過程:大家在小舞台附近玩街舞的動作,動作做得太大了,不小心往玻璃桌附近跌,手碰到桌邊,就破了。

聽到這裡,我們馬上問:有沒有受傷?

孩子們愣了一下,說,沒有。

我們又問:那,有沒有嚇到?孩子們若有所思的停了一會兒,幾個人點了點頭。一個孩子開口說:所以我們就走了。

知道孩子們沒事,我們就接著和大家談以後怎麼辦,怎麼避免打破玻璃桌,另外,也跟孩子們說,基地的環境不夠好,玻璃桌真的是比較容易損壞的桌子,需要大家幫忙多體諒多擔待。

大家談了幾個避免弄破桌子的方法,談得很開心,還有孩子開起玩笑說,要規定大家不能在一樓跑步。最後,我們再回到眼前的問題:桌子破了怎麼辦?

沒想到,我們才問完,小孩就說,不然記我們二個小過好了。

忽然間,一切都回到原點,雖然談過打破玻璃的感覺,談過以後怎麼避免,但回到怎麼面對現在這個過錯,孩子們心裡仍然只有處罰—記警告或記過,和彌補過失完全不相關的處罰。

我們說,不要記小過,但桌子破了很麻煩,桌子可以用來吃飯、下棋、圍著聊天,少一張就少了很多樂趣。

孩子們沈默不語。
我們知道他們怕被要求賠償,因為他們賠不起;事實上,我們本來就沒有要孩子們賠償,除了賠償外,還有很多很多的方法可以處理少一張桌子的問題,我們希望孩子有這個能力。

於是我們說,現在的問題是少了一張桌子,大家一起來想想可以怎麼辦?

幾個孩子忽然靈光了起來,紛紛說:去借、去誰家搬、去做一個、去撿一個…於是最後我們達成共識:為了照顧美感,我們還是希望可以有玻璃桌,但切割玻璃現在很難找,於是請孩子們丈量玻璃桌面的尺寸,幫我們去找玻璃店、詢價。費用我們處理。

達成共識後,幾個孩子生龍活虎的,又搬桌子又測量又記錄,然後相約去找玻璃行的時間。連續二個星期,他們都來跟我們報告進度:還沒找到玻璃行、找到了但開店的時間剛好他們都在上學、星期六去問了,要一千七百多元。

我們一方面謝謝孩子,但也跟孩子們說,一千七百多元,好貴,比當初買那桌子與桌腳還貴;既然這樣,接下來我們自己想辦法處理好了。

四年來,桌子陸陸續續被換上黃色的木板。到現在,己經完全都不是玻璃桌了。

我們反問這個當初打破玻璃桌的孩子,還記得當時處理的情形嗎?孩子說︰「記得啊!我那時好怕要我賠錢喲,沒想到真的可以不用賠錢,只要去找玻璃行就好了。」我們再問,你們那時為什麼一直說警告小過的,小孩笑笑說:「沒有啦,我也不知道。」過了一陣子又說,不知道為什麼,那時覺得去找玻璃行很重要!

〈原文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22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