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想起台灣」年中記事3月&4月_台灣教師聯盟出版

3月 三月三,桃仔李仔伨頭擔
3/11‧1947年《林茂生受難紀念日》
林茂生1887年出生於台南,1910年赴日讀書,1916年畢業於東京帝大哲學系,回台任教於台南商業專門學校。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成立,擔任評議員。1927年赴哥倫比亞大學進修,獲博士學位。1945年任台大教授,並創辦民報,任社長。因批評時弊毫不退縮,為政府所忌。228事件受到牽連,1947年3月11日被約談後,一去不回。

3/12‧1985年《文學家楊逵逝世紀念日》
楊逵(1905-1985),台南新化人。童年深受噍吧哖事件大屠殺的影響,民族意識與社會正義思想逐漸萌芽,1932年經賴和推薦發表的小說〈送報伕〉,更標舉了他反帝國與反殖民的社會正義立場。1949年因起草並簽署〈和平宣言〉,遭到國民黨政府逮捕,被判處十二年徒刑,監禁於綠島。楊逵承擔了日治時期台灣人共同苦難命運,並繼承了賴和的抗議精神,可說是個理想的民族主義者與社會寫實主義者。

3/12‧1990年《野百合學運紀念日》
1990年3月16日起至1990年3月22日,又稱三月學運。在該次運動中,人數最多時曾有將近6000名來自台灣南北各地的大學生,集結在中正廟(台灣民主紀念館)廣場上靜坐抗議,他們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這不但是國民政府撤退來台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學生抗議行動,同時也對台灣的民主政治有著相當程度的影響。後續的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與結束「萬年國會」的運作,更使台灣的民主化工程從此進入另一個嶄新的紀元。

3/22‧1874年《牡丹社事件紀念日》
1874年,日本藉口1871年時曾有54個琉球人在恆春半島八瑤灣被當地原住民殺害,因而派兵從恆春半島的社寮登陸,攻打排灣族原住民,爆發了「牡丹社事件」。事後,清廷間接承認日本領有琉球,派沈葆楨來台加強海防,清國的治台政策,才由消極轉為積極。

3/25‧1947年《畫家陳澄波受難紀念日》
陳澄波(1895-1947)年生於嘉義。1926年,他以畫作〈嘉義街外〉首次入選日本第七回「帝國美術展覽會」,成為台灣以油畫入選該展覽的第一人。畫家陳澄波除了在畫作上努力為淡水、嘉義、台南的長榮女中等風景名勝塑造不朽的圖像典範之外,他也是台陽美術協會重要創始人。不幸在「二二八事件」時,遭國民黨軍隊於嘉義車站公然殘酷槍決,悲壯犧牲。



4月 四月四,桃仔來,李仔去。
4/7‧1989年《建國烈士鄭南榕就義紀念日》
《自由時代》創辦人鄭南榕因刊登許世楷教授的《新憲法草案》,公開主張台灣獨立,遭統治當局控以叛亂罪名〈這是侵犯言論自由而產生的政治案件〉,鄭南榕拒絕出庭應訊,並拋出一句話『他們別想拘提到我的人,他們只能拘提到我的屍體!』4月7日警察來拘提當天,鄭南榕在雜誌社引火自焚,以自身做火種,懷抱著高遠的理想與無私的殉道精神,向統治者做最嚴厲的抗議,向全國同胞做最莊嚴的死諫告白。同年5月19日,一位懷有相同理想的詹益樺先生,也在鄭南榕出殯隊伍中引火自焚,壯烈犧牲。

4/17‧1895年《馬關條約紀念日》
1894年,清帝國與日本發生甲午戰爭。清國戰敗後,於1895年於日本下關與日本簽署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澎湖與日。至此,台灣與中國政權從此脫離政治隸屬關係。在日本殖民台灣半世紀期間,因反抗殖民的行動與西方思潮引進,使台灣人認同意識的反省與形成更為深入與加強。台灣經濟、社會生活與思想文化現代化不斷持續進行中,台灣文化已形成與中國文化截然不同的多元面貌。

4/20‧1908年《縱貫鐵路通車紀念日》
清領時期,台灣作為一個『唐山過台灣』的移民社會,台灣西部平原在空間概念上,多是漢人移民〈殖民〉台灣的諸多據點的群集而已。因為河流的阻隔,台灣本島南北的交通主要仍是仰賴海運,且與中國東南沿海各港口的對渡,也排擠了台灣做為一個空間整體的意識形成。1908年西部縱貫鐵路的通車〈基隆到高雄,全長408.5公里〉,更對於台灣住民將『台灣』、『台灣人』作為一個整體意識的形成,具有生活上推波助瀾、潛移默化的意義。


4/23‧1954年《台灣痲瘋救濟之父戴仁壽逝世紀念日》
1883年,戴仁壽醫師出生於加拿大東部紐芬蘭等的勞勃灣漁村,醫學院畢業後,應長老教會之邀,與妻子彌拉來台作醫療服務。曾任台北馬偕醫院院長,因看許多痲瘋病人缺乏醫療,被社會遺棄,故決心為這些痲瘋病患者建一個養病的樂園。1972年首先成立雙連『癩病特別皮膚科診所』,免費醫治病人,並開始籌劃療養院。1934年他歷經阻撓後,終於在八里建造完成『樂山園療養院』,從此辭掉馬偕醫院院長職務,與妻子在此專心照顧痲瘋病人。1941年因戰爭而被迫離台,1952年再度來台,但1954年4月23日因病死於回加拿大的海上,遺言歸葬台灣,與妻子的骨灰均葬在『樂山園療養院』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