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0/09/12 02:45 陳至中/台北報導

新聞的照片

中國時報【陳至中/台北報導】

 

從早自習、正課、輔導課到晚自習,讓趕不上進度的學生面臨極大的挫折。人本基金會的「三重青少年基地」,每年都會收容約五十個學習落後的孩子,透過不打罵、不考試、不重複練習的教學方式,一點一滴幫孩子恢復學習信心。

 

位於台北縣三重市貴陽街的基地,周一到周五晚上提供自習輔導課,周末則是社團活動,像是一個安親班。他們不收一毛錢,成員則大多是由各校輔導室或社工轉介而來,成績不理想、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

 

三重基地館長江思妤表示,有學生剛來時完全坐不住,只能趴在桌上聽課,回答問題時總是說「我不知道」,或是「不要問我,我講的一定都是錯的!」

 

「從哪裡跌倒的,還是該從哪裡站起來。」江思妤說,原本基地只提供單純活動,但孩子回到學校後卻立即適應不良,人本因而決定,還是要有課業輔導,但不能是學校的那一套。

 

人本嚴格要求來幫忙輔導的義工,不能打罵、考試,也盡量不要做大量重複的測驗卷練習。上課時用問答的方式,如果孩子答錯,也不馬上否定他,而是適時引導到正確的方向,若真的答的太離譜,老師會說:「可能是我問的不清楚,讓我再說明一遍。」

 

現在的三重基地已成為許多孩子的第二個家,周末沒有強制活動,許多人還是會回去念書、彈吉他、玩乒乓球。就讀高中一年級的小雯(化名)說,在這裡她可以很自在地問問題,在學校她都不敢,因為老師會罵:「笨、怎麼連這個都不會!」國三的小如也說,學校總是無時無刻在抽考,不給他們自己念書的時間,他比較喜歡按自己的步調學習,不喜歡被趕著走。

以上轉貼自網路新聞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陳至中/台北報導】

轉貼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12/4/2cvi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