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人本教育學院部落格 http://hef1987.pixnet.net/blog/post/28330531

文◎史英12
從白色恐怖到解除戒嚴, 我們曾走過坎坷的歲月; 從政黨輪替到兩岸關係, 我們正面對極不確定的未來; 在這種情況下, 做為自覺而又自主的公民, 我們不能不想, 對於這個我們極為珍愛的國家, 到底什麼才是最根本、最迫切、最重要的事呢?

 

答案其實只有一個, 就是: 無論如何, 我們都得顧好我們的小孩!

 

歷 經十年教改的挫敗, 面對保守勢力的復闢, 是時候了, 我們必須重新整理關於教育的思維: 如果要把每一個孩子帶上來, 那是要把他帶到哪兒去?如果全心全力要促成小孩學習, 那我們自己要如何學習?如果教育就是要把小孩教會 (包括教會他了解自己, 並疼愛他人), 那麼, 我們該如何教會那衷心想把小孩教會的人

 

於是, 我們決心開辦「人本教育學院」; 第一步的工作, 就是為社會提供一個比較完整的「民間的教育學程」(其它的做為一個「學院」可以做的, 例如各項研究工作, 還要逐步發展) , 不僅僅是為了現職的老師, 或未來的老師, 現在的父母, 或未來的父母, 也是為所有關心教育, 甚或只是「對人有興趣」的人: 教育本來就不該只是少數人的「專業」, 尤其不該只是謀求教職者的工具。

 

在這「民間的 教育學程」裡, 我們要建立一些新的學習方式: 教授講課, 學生筆記, 已經被証明是最糟的教學, 更糟的是, 這種教學還要被複製到孩子們的教室去; 所以, 我們將結合學院的經典和實務的經驗, 由已擁有相當學術地位的學者, 和長期從事教改的社會運動者, 共同開課: 在這些「聯合講座」裡, 學員將會有和過去完全不同的體驗, 思想將和行動結合, 理論將和實務結合, 作業將和實習結合….

 

然而, 我們更相信, 做為一個「人」, 他的過去和他的未來, 是同等的重要: 每一位學員既有的觀點, 和即將發展的新觀點, 將受到同等的重視, 不僅因為後者只能以前者為基礎, 更因為後者必須從前者脫穎而出; 如果我們希望將來給小孩的教育能「以啟發取代糾正」, 那麼, 這同一原則, 也必須落實在將要促成這「將來的教育」的每一位學員身上。

 

但最重要的是, 我們必須面對整個時代和社會的變遷: 威權的時代已經過去 (當任何一位總統都被公開地罵到體無完膚), 而新的價值尚未確立, 傳統師培機構所預設的「孩子接受老師指導」的那種場景, 不但已經被証明為空洞的幻想, 而且正潛藏著重大的危機; 正是在這個時候, 我們將要開設的, 將是真正「正視現場危機」的教育學程: 不能只提供處理「不服管教」的技巧, 更要把孩子們的不服管教發展為自主的人格, 和獨立思考批判的能力。


該說的話已經說過, 人本教育學院正在整裝待發; 於是, 我們期待隱在雲深不知處的有心人, 收好包包趕過來, 和大家一起, 攜手共進!!

 

 

圖:拉斐爾畫作《雅典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