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術課中重新看見自己

 

孩子,我要你膽大妄為

 

美術課一開課,欣欣就在大人的鼓勵下報名。第一次上課,我拿了白紙要孩子把蔬果的輪廓加上線條畫成動物。面對一張白紙,大家都有點不知如何下筆,不知該從哪畫起。我說這只是練習,在任何地方或角落都可以畫,我也開始在白板上示範,大大的輪廓,加上線條變成動物。孩子有樣學樣,開始在白紙上大大的畫上一個個輪廓,每個人都要做10個練習,有的人畫在中間往旁邊延伸,有的人畫了2/3張紙,但只有欣欣的畫紙,幾乎用不到十分之一,而且,鉛筆的線條非常的輕,輕到幾乎看不太清楚,輕到橡皮擦輕輕帶過,就可以把線條都擦的一乾二淨。

 

看著欣欣那個非常不敢表現的樣子,就連要把圖拿出來大家一起看,都折磨欣欣好一陣子,才願意拿出來,我想,美術課一定讓他很坐立難安吧!

果然,欣欣上過一兩次課之後,就退出美術課了。到了第二學期,欣欣又被大人鼓勵來上課,這回,欣欣也同樣拉了朋友一起來上課,可能欣欣需要一點同伴的陪伴,來面對美術課這個難題!

 

有了朋友的陪伴,欣欣果然大膽多了。可是,當大家在課堂上熱切地互相看彼此的作品,做一點討論時,欣欣還是班上最安靜的那個人,而且會把頭埋的非常低,彷彿最好不要有人發現她也有坐在教室裡面,不要有人發現她畫的圖。

 

欣欣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女生,但對自己卻極度沒有信心,每堂課都很緊張,因此,她總會挑選既有的卡通人物當做畫裡的主角。我希望小孩畫自己創造出來的人物角色,什麼都好,越是天馬行空越好,越是我們從來沒看過的角色越好,我盡量讓孩子知道:要是我畫海綿寶寶,我一定畫不過海綿寶寶的作者,但是,我自己創作出來的角色,是我發明的,就一定沒有人畫的過我。這就如同孩子們畫自己的創作時,我也畫不過他們是一樣的。

 

同時,我也很少拿知名畫家的圖給孩子看,一來,我不想拿厲害的畫作,讓孩子倍感壓力,二來,我不想孩子變成追尋某個畫家風格的練習機器。

 

欣欣很害怕面對自己畫的不好,畫的不好,似乎比數學不好、英文不會,要來的糟糕很多。數學、英文不好,可以說是沒學好,學不會,但是,畫不好,彷彿有一種自身能力很不好的感覺,或是很沒有美感。也因此,欣欣一直不敢創作自己的角色,而總要畫既有的卡通人物,而且,也沒辦法進行改變卡通人物的創作。就像是小時候畫畫冊,會想要畫的跟封面的顏色一模一樣,只想著要越接近封面越好,一點都不想做任何的改變。為了讓欣欣願意大膽嚐試,我想先慢慢累積欣欣的信心,也抓住機會鼓勵欣欣做大膽的嘗試。

 

在「紙膠帶作畫」這堂課,我準備一些沒有花紋且單色的紙膠帶給孩子,作法是用手將紙膠帶撕小段小段,貼在紙上後,再用代針筆重點式的畫上線條,慢慢完成一幅畫。這堂課,欣欣選了一個具體的東西──麥當勞薯條,但因為是紙膠帶,讓欣欣貼的薯條不那麼像,又可以看出來是薯條的樣子,畫面變得很有意思。我順著欣欣的心意,提議她把這次的圖,畫成是一份餐廳的菜單,可以有沙拉、漢堡、濃湯…等,建議她在這些食物上做一點不一樣的安排,然後,有一個很酷的圖說,試看看。欣欣笑的很高興,那一次,是欣欣第一次真的進行了創作。

 

此後,欣欣的圖不再只有局部細節有意思,而是可以掌握整張圖的氣氛、構圖,用色也開始大膽,畫面開始有一種鬆軟。我知道,欣欣的畫開始跟他的人一樣漂亮,而欣欣自己更因為這樣更漂亮了。

(圖十三)欣欣的作品之ㄧ

 

 

 

在創作中找到自己

 

小佩國二開始來基地,很活潑健談,有很多情緒需要藉由說話來發洩。一開始,基地只有數學、英文課,小佩就會在課堂上一直找旁邊的同學說話,下課也持續的說話,放學時,再繼續找我說話,說她一整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說她喜歡哪個男孩,說有哪個男孩追她,說她與媽媽的衝突,說所有她的愉快與不愉快。

 

因為跟小佩的關係不錯,衝著我們彼此的感情,她決定要來上美術課。

 

一開始,小佩上美術課的方式也會跟數學、英文課一樣,小佩會趕著要把今天該完成的事情結束掉,然後,無事一身輕的找我聊天。小佩做什麼事情都很趕,趕著來基地,在我還沒說明完今天的材料,就趕著要開始,趕著畫,趕著寫圖說,趕著完成,趕著在回家前說完所有她要說的話。

 

畫完圖之後,我會要孩子為自己的圖說個故事,大部分的孩子不擅長為自己的作品說故事,常常草草了事,短短兩三句話就帶過去,但小佩不一樣。小佩很能在圖說上琢磨很多,會寫一大篇故事,只是內容都是和情感有關,也就是她自己的感情問題,從小佩的圖說裏可以看出她最近發生了什麼事情。

 

有一天,我忽然發現,小佩不再那麼迫不及待,一看到我就要說她的感情問題;取而代之的是,她會問:「今天要畫什麼?我已經想好我今天的主題了。」然後就看到小佩沉浸在畫畫的世界裡;而且,小佩也沒因為少聊讓她情緒受波動的事情,就情緒不穩或是脾氣暴躁;相反地,藉由畫畫,她抒發了能量到畫面上,而有一種穩定、溫和的氣息。小佩很享受畫畫,平常在課堂上一直分心的她,卻在畫畫時專注的不得了,邊畫還會邊愉快地笑;畫的內容也很快的從具象的東西,轉變成抽象畫,小佩會運用重複的符號、重複的圖案,來表現某一種情緒或是故事。

 

小佩是美術課裡最享受創作,也最能創作的人。

(圖十四)小佩的改造麗莎作品

 

(圖十五)小佩的抽象畫作品

 

 

 

結語成為自己的主角

 

每個學期期末成果發表會前,我會特意跟孩子一起討論,讓每人從自己的作品中挑出三張來展出,我們有時會一起討論展哪幾張比較好,大家喜歡這幾張的原因是什麼,有時也會一個一個的聊。藉由這樣的過程,對這學期的畫作做總整理,也藉此讓別人跟自己的好都有機會被看到,被說出來,當然,最後的決定權還是作者本身。

 

我也會特地、慎重地為孩子準備正式的畫框,展出他們的畫,並且在成果展結束後讓孩子帶回家掛在自己家牆上;孩子非常喜歡這樣被慎重對待的感覺,也會因為我很尊重他們的畫作,把他們的畫作當作自己的作品一樣小心呵護,而跟著同樣地呵護對待自己與別人的畫作。而我相信孩子也會在這份呵護的心意裡,感覺他自己也這樣被我重視與珍惜;每一次展覽,都盡量比照正式專業的聯展方式,包含介紹自己畫作的圖說、作品解說牌,還有讓每個作者都上台介紹自己最喜歡的一幅作品給大家認識。

 

現在是美術課的第三個學期,孩子們越來越放鬆,也越來越自在,尤其看到孩子們上台介紹自己作品時的信心,與臉上開心的光芒,都讓我覺得,能開美術課真是太好,若孩子有因為上了美術課,而更認識自己、更慎重看待自己、喜歡自己,更是好上加好。

 

*原文出自於2012年人本 三重青少年基地工作報告。

   報告人:閔柏陵/三重基地教學與生活輔導員

 「基地的美術課」原文

*「基地的美術課(上)」 

http://teenager.pixnet.net/blog/post/38596035

*「基地的美術課(中)」 

http://teenager.pixnet.net/blog/post/38598575

其他   「2012年青少年基地工作報告」:

*「以青少年為主體的課後學習課程(上)」http://teenager.pixnet.net/blog/post/38555811
*「以青少年為主體的課後學習課程(中)」http://teenager.pixnet.net/blog/post/38559783

*「以青少年為主體的課後學習課程(下)」http://teenager.pixnet.net/blog/post/38582839

報告人:江思妤/人本教育基金會三重青少年基地館長

 

三重青少年基地2013年「過年買好禮」義賣活動,贊助三重青少年基地繼續營運,繼續為家庭經濟弱勢青少年提供免費的課程與活動,相關消息請點下面網址 http://teenager.pixnet.net/blog/post/38527269

 

或上基地臉書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anchong.teenager.house

點「讚」,成為基地的朋友,就可以看到基地的每月活動與小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