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3【青少年論壇--拒絕搜書包,捍衛隱私權】

主持人:陳生慶(人本教育基金會教育中心副主任)

12    

 

同學掉錢了,老師叫我們把書包打開,還要我們脫掉外套、鞋子、襪子,老師像影集裡的員警一樣,用手觸摸我的全身,讓我覺得很不舒服,但我擔心我拒絕,老師會覺得錢就是我偷的

 

他們翻弄我的書包、抽屜,說這是例行性「安全檢查」,他們沒收了我的手機、粉餅、漫畫,如果我不願意,反駁說這些跟安全有甚麼關係,他們就說學生就不應該帶這些東西到學校。     

 

你是不是也困惑著:為什麼「幫同學找錢」一定要將所有學生都當作犯人般對待?為什麼可以以「安全檢查」為名對學生隨意搜索?安全檢查是他們控制學生的手段嗎?

 

日前人本發出「拒絕搜書包,捍衛隱私權」(附件)公開信,引起不少人討論。有教官跟老師很疑慮,怕學生有了隱私權,就會管不住。而也有學生問:「如果不要忍耐,我們又可以怎樣捍衛權利?」不論你想怎麼做,最重要的都是想清楚:學校為什麼這樣做,可不可以這樣做;如果面臨這樣的對待,我們該怎麼面對這些被衝擊後內在的感受。所以,我們於4/13(六)下午2:00舉辦第二場青少年論壇,希望能提供學生一個發聲的場合,透過討論與追問更清楚可以怎麼做。重要的是,青少年論壇的發言內容將提供讓社會了解學生的心聲,引發社會進一步思考,共同照顧學生的人權。

 

誠摯邀請所有青少年朋友一起來參加!

時間/20134月13日(六)下午2:00 ~4:00

地點/北市中正區幸安區民活動中心--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463

(捷運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直走到濟南路二段右轉約10公尺「幸安市場  台北市立圖書館城中分館」三樓市圖城中分館對面,連結google地圖)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主 持 人/陳生慶    (人本教育基金會教育中心副主任)                 

報名方式/直接填寫以下報名表單,填寫完畢後按「提交」即可(若無法順利看見表單,也可至線上填寫

     或 電洽(02)2367-0151 分機188 簡秘書 

     E-Mailsm43@hef.org.tw

 

本論壇內容將刊登於人本教育上札記等媒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