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青少年基地需要你的傾囊相助
邀請你一起以捐款方式支持基地,劃撥帳戶: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捐款帳號:13385805;並請於劃撥單上備註『三重青少年基地』,即可專款專用。
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義賣粽子 籌措運作經費
本文摘要:「肉粽百百款,有一款不一樣。這一款帶著培育未來的力量,請大家贊助捐款買好粽。」位於三重的人本青少年基地,有課後輔導、社團活動,還有大人細緻的陪伴,成立十三年來,一直是附近社區青少年的「基地」。為了籌措運作經費,義賣粽子禮盒,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圖:青少年模擬台灣島的心聲,寫下對核電廠的看法。 提供/三重青少年基地)
 

位於三重的人本青少年基地,有課後輔導、社團活動,還有大人細緻的陪伴,成立十三年來,一直是附近社區青少年的「基地」。為了籌措基地運作的經費,上週三開始義賣粽子禮盒,此波義賣目標五十萬,不過至今業績只達三成,青少年基地的館長江思妤說:「今年義賣情況比往年低迷許多,盼望有心人來買粽,讓基地有運作經費,繼續陪伴青少年的成長與轉變。」

三重青少年放學後的「基地」

十多年前,三重一對林姓夫婦關心在地青少年放學後缺乏活動空間,加上支持人本教育基金會的理念,因此慷慨捐出四層樓透天厝,作為三重地區青少年的活動中心。

人本有了硬體,接著派駐人力,以「基地」為名,在二○○一年開館營運。十多年來,每天都有三、四十位青少年在放學後來到基地,吃晚餐、寫功課、學才藝,這些都完全免費,所有運作經費都由人本負責籌措。

「 我們的課輔,不是說要讓孩子學會什麼厲害的知識,而是看到孩子們終於有一天敢跟我們說:『我不會耶』,於是我們找到了最紮實的起點,與孩子一起學習、生活。」三重青少年基地的館長江思妤說,在基地除了課輔,孩子可以在這邊吃晚餐、聊天、下棋、打牌、學吉他、打乒乓球、學跳舞、學寫作,此外也會舉辦各式主題講座,拓展孩子的視野。

10325201_872945389387899_5071450988450334375_n

三重青少年基地的黑板 拍攝/楊鎮宇

寫功課、學才藝 也接觸社會議題

10294264_872940386055066_4007963371099164285_n

三重青少年基地每年暑假舉辦少年遊,有一年到金瓜石認識礦業,青少年與當地耆老聊天。 提供/三重青少年基地

青少年基地的學習領域是寬廣的,並不侷限在課本與考卷。走進基地,三隻慵懶的貓窩在門邊,牆邊張貼著流浪貓狗的TNR( Trap Neuter Return,誘捕、絕育、放回原地)宣傳DM。另外一面牆懸掛「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的旗幟,此外,好幾張桌墊下放著介紹服貿脈絡的文章。

每年暑假,基地的三名正職工作人員、加上十多位志工,一同策劃一場四天三夜的「少年遊」,帶著三重的少年離開熟悉的環境,去認識台灣的不同樣貌。每一年的主題、地點都不同,這幾年他們去貢寮談能源議題、在三芝認識農業、到金瓜石了解礦業、到新店桶後接觸自然生態,今年暑假,他們則是規劃要去陽明山。

四年前到貢寮的少年遊,讓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印象深刻:「 孩子一到貢寮海邊就說:『海耶!真的是海耶!我第一次看到海耶!』一開始還不知道怎麼跟海相處,後來他們就跟海玩起來,不過他們也不是整天泡在海邊,他們那幾天也花很多時間去訪問當地人,最後做成海報,上台分享他們對核能發電的看法。」

1797385_872942289388209_1949562550564462228_n

另外一年的少年遊是到貢寮認識核能議題,有一組青少年模擬台灣島的心聲,寫下對核電廠的看法。 提供/三重青少年基地

陪伴青少年了解自己、理解他人

在基地,一群青少年除了一起學習、生活之外,少不了吵架、打架等真實發生的人際衝突。江思妤說,四層樓的基地,每個樓層、每個角落都有故事,「每次的衝突中,我們大人的角色就是,努力幫助孩子在過程中認識自己、了解別人,這些努力有時很快就能看到成果,但更多時候需要更長時間的陪伴。」

10256562_872948876054217_8339194831533043285_n

每週三晚上,是三重青少年基地的跳舞課。 拍攝/楊鎮宇

基地的生活輔導員李思慧認為,青少年的各種行為、樣子,例如脾氣暴躁、習慣說謊、欺負朋友等,都是在考驗大人的眼光,「很多時候我必須不斷地越過孩子的行為,調整自己的眼光,才能看到孩子內在真實的狀況,也才能真正幫助到孩子。」

江思妤說:「 許多人認為青少年猖狂、怠惰、不求上進,但猖狂的背後其實是一顆怕受傷的心,怠惰的背後是做什麼都不對的擔憂、什麼都做不對的挫折,不求上進的背後更是長期的挫折以致於習得無助。我們努力看到孩子的需要,也看到孩子的轉變。但我想更開心的會是,有了人們的捐款,會讓我們知道,有更多人和我們一樣,願意努力看到青少年的需要。」

「肉粽百百款,有一款不一樣。這一款帶著培育未來的力量,請大家贊助捐款買好粽。」江思妤說,義美食品贊助青少年基地三款粽子禮盒,每一組義賣價一千元,詳細訊息可以到他們的部落格看看(http://teenager.pixnet.net/blog/post/43334332),或者直接與他們聯繫,電話是(02)23670151#234。

10313582_872947252721046_8247745113845986260_n

這位志工媽媽陪青少年寫功課,她自己的孩子,則是三重青少年基地開館時的第一批青少年,現在已經二十五歲了。一聽到上下游記者來訪,她興奮地拿出手機,展示她在自家陽台種的紅豆照片。 拍攝/楊鎮宇

10334362_872939392721832_1646997732827951979_n
基地的青少年自製反核旗幟 提供/三重青少年基地
 
資料來源: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507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