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學期有一個國一的女孩,開學後不久透過同學介紹,每天來基地寫作業。

    剛來的那段時間,她的媽媽生病住院,女孩在基地寫完功課就要自己搭車趕去醫院照顧媽媽,睡在醫院,隔天再去學校上課,我們問她會不會很累,她只說還好,習慣了。

    

   

    來基地一段時間後,我們才知道女孩從小跟著父母在中國,但父母的工作一直換,工作地點也從廣州到四川到湖南…大江南北幾乎都跑遍了,女孩也就跟著轉了好幾次學,小五才回到台灣,因為沒有學過注音符號與繁體字,女孩讀書一直不太順利,在學校也沒甚麼朋友。

 

 

DSC_0549.JPG  (圖說: 2010年讚美晚會。歲末讚美晚會這幾年來已經成了孩子們最喜歡也最期待的活動之一)

 

     媽媽出院後,女孩在基地可以待的時間比較久了,我們才有機開始帶她讀書寫功課。明明需要幫忙,但女孩總是告訴助教,我都會阿,真到裝不來時,女孩就把課本往桌上丟,指著課本,用命令式的語氣說:這一題。我們很知道女孩的辛苦,大人們都盡可能只看她的需求,不跟她計較那些命令、指使的態度,而且,女孩會願意向人求助,已經是一個進步,其實是值得開心的事。她軟不下來,大人就更柔軟的對她。

     有一次女孩生病,工作人員主動邀請她到辦公室躺著休息,陪在她的旁邊照顧。那次之後女孩對待大人的方式開始有點不同,一進基地會主動跟大家打招呼,少了許多命令句,和其他孩子也有比較多的互動。

    去年年底的歲末讚美會上,我們一一對孩子說出這一年看到的孩子的好,女孩本來不在一樓參與活動,聽到自己的名字時,躲在樓上不願下來。後來收到大人的讚美卡時哭了,她跟助教說::我從來沒有收過這樣的卡片,從來沒有人跟我說過這樣的話。

    我們想,還好我們打破了那個從來沒有,而我們何其榮幸,成為第一個人!

 

(下面是卡片的內容)

 

DearXX:

    聽妳像似無所謂的講著自小在不同城市居住的經歷,想到那麼小的你要在不同國度與文化之間適應與生活,真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也許這樣的經歷讓妳多了一些獨立堅強的特質,能夠獨自在下課後搭著車去照顧生病的媽媽一整晚,隔天再回學校讀書,卻鮮少聽見你喊苦或是抱怨甚麼,那種要自己撐起來,不讓人擔心的特質,讓我非常佩服但也心疼,我猜這換來換去的過程以及那麼多事情要面對的生活裡,會有些孤獨感,以及別人難以想像的艱辛,是很需要被陪伴的。很開心妳在基地裡變得輕鬆許多,會撒嬌,會請別人幫忙,也會說自己不會,讓我們能夠更接近妳真正的需要,每天妳一進門就可以聽見妳很熱情的跟每個人打招呼,然後自在在這個空間裡做自己想做的事,交到許多朋友,祝福妳在這裡的新生活會更加得心應手,豐富且愉快!

    

 DSC_0629.JPG  圖說: 孩子開心地收下自己的讚美卡 ( 圖中人物非故事中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