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江思妤

 

 

四月二十七日,星期六,我們和孩子們在三重青少年基地,慶祝二○○八年的「四三○國際不打小孩日」。其中一個活動是,邀孩子們一起來,寫卡片給曾經打過我的人,國二的玟玟寫了:

 

To某個國小曾經教過我的老師

你對我說的那些話,我一直記在心裡

是個我不願再想起的回憶

當初我沒有反駁,是覺得自己沒有資格

因為你是老師,我只是學生

但我卻明白自己根本沒有錯

我媽到學校幫忙不是雞婆,是發自內心的

我根本沒有對其它家長說你的壞話

只是打聲招呼

同學沒有寫完考卷,是因為他真的不會寫

而你卻抓起他的頭髮,強迫他寫完

每個人都曾說謊,你卻打了你兒子好幾個巴掌

甚至叫他跪在講桌上跪了一整天

我們那時只有小學一年級

我們什麼都不懂,無法反駁

現在我想對你說

請不要再用這種方式教導學生了

對於你,你不痛不癢

但這些痛苦的回憶卻一直在我們腦海裡

我們需要的是真正傾聽

而不是這樣的打與罵

玟玟個兒小小的,長得很清雅秀氣,她寫好卡片後拿給我們看,我們看完覺得這個老師的行為實在太不對勁了。忍不住問她:「你那時怎麼辦?」玟玟說:「就很害怕,也覺得怪,但不知道怎麼說。」「那你什麼時候想清楚這件事?」玟玟說:「小學三年級,但我沒有跟別人說過。」想到玟玟六年前被這樣對待,還自己想辦法消化釐清,我們一邊生氣一邊又心疼。

 一旁的家秀看到玟玟的字體與內容,忍不住說,你的字好好看,寫得好好喲。家秀打開自己寫的卡片,小小的字擠在一起,她寫的是:

To母親

你知道當初,我小時候被打的感覺嗎?

當時我在想,你為何只打我

而弟弟做錯事,你卻不罵他打他

卻只跟他說下次不可以

這讓我覺得我不是你親生的

更讓我覺得您只會寵弟弟

我真的很希望你也能像對弟弟一樣的對我

雖然你打過我罵過我

這些事我也都覺得你也是為我好

因此我不會恨你而是愛你

要再打我了,拜託

看完家秀寫的內容,我們忍不住鼻酸了起來。家秀爸爸媽媽很早就離婚了,家秀和弟弟跟著爸爸,雖然沒有跟媽媽生活在一起,家秀仍然想跟媽媽說:「不要再打我了,拜託!」那是怎樣的委屈與牽絆?

 IMG_2885  

新的「造神」運動

在寫卡片之前,我們和孩子們一起彩繪了基地的一面牆。彩繪牆壁要有一定的美術底子,為了讓每個孩子都可以參與,我們找了孟真一起來商量,孟真提議,用噴漆的概念來做,成果不會不協調,而且大家一定都可以參與。也就是,大家先在厚紙版上構圖,再把厚紙版剪下來,貼在牆壁上,最後,再把調好顏色的油漆塗上牆,等油漆乾了,把之前貼的厚紙版撕下來,牆上就留下各種反白的圖案。

在討論規劃彩繪主題時,柏陵想到,彩繪的主題可以是「神主牌—保祐小孩不會被打的神」,這個主題獲得滿堂彩,於是我們開始想,可以有什麼神?

第一個當然是:折斷棍子神—棍子一拿出來就會立刻被折斷,接下來陸續出現,不打人神—不打人的人去求祂都會心想事成;好心神—有人要打小孩時,好心神就會出現幫忙勸說;有話好說神—親子溝通快要爆出火花時,有話好說神來幫忙溝通;甜言蜜語神—當然就是教大家怎麼甜言蜜語,營造好氣氛…

大家講來講去,需要的神也越來越多,有:吃掉考卷神、頭髮剪不斷神、罵人的難聽話變不見神…最後,連虎神(蒼蠅)也出現了。大家講得高興,造/畫神的手也忙個不停;有趣的是,雖然大家說的時候興致高昂,但最後拿出來貼在牆壁上的,大部份還是自己喜歡的東西的造型,所以,現在基地有一面畫滿各式各樣保祐小孩不會被打的神的牆壁,而各個神中間,穿梭著可愛的貓、娃娃、樹、魚等等。

告訴他,為什麼不要打小孩?

除了在牆上彩繪,在基地入口處,還有一個大黑板可以塗鴉,大家決定交給唸廣告設計科—高三的冷凍貓發揮。貓的學校剛好在這一天辦運動會,運動會下午一點左右才結束,她風塵僕僕的從學校的運動會趕到基地,整個人被太陽曬得頭昏眼花,稍微休息一下,就開始自己找抹布整理黑板,準備作畫。

整個下午,大家都專注在彩繪牆壁區:畫什麼神、怎麼畫、怎麼剪、怎麼貼…幾乎沒有人有能力去協助黑板區的貓,反而是有人有靈感但不知道怎麼畫時,貓還得來幫大家一把。神奇地,在眾神都穩穩的移駕到牆壁上時,貓也完成了黑板的塗鴉:除了大大的「430國際不打小孩日」這幾個字外,她還畫了一個拿著棍子的大恐龍,被幾個小孩攻擊:小孩們以筆當武器,對著大恐龍發射,大恐龍雖然有著像盔甲一樣厚厚的皮,但被小孩們堅定而持續不斷發射的筆,弄得有點倒楣倒楣的樣子。

在畫好牆壁,完成黑板的塗鴉後,大家稍事休息,一起在基地吃了晚餐,才開始進行寫卡片的活動。一開始珮筠先說了公共電視記錄片【九命人】前面的故事:有一個大人,成年後打電話給國中老師,請國中老師不要再打人了。珮筠說:「很多的時候,我們會以為,被打只是當時痛一下,痛過了也就好了,但其實有很多心情與感受,會繼續留在我們身上;而當時那些打人的老師或爸爸媽媽,也可能以為,打是為了讓我們痛一下,給個教訓,他們可能也不知道,那個打真的會有一些後續的影響。」

孩子們因為玩了一個下午,心情還很亢奮,一邊聽珮筠說,一邊不時的插嘴扯東扯西,偶爾還冒出一二句,「不打小孩」,一直到珮筠說:「我們或許沒有辦法像記錄片的人一樣,打電話給以前打過我們的人,但是我們可以試試看,認真回想自己被打時的心情,自己當時真正的需要,然後,寫一張卡片給那時打我們的人,再試著跟他說一次話。」

話一講完,大家忽然變得安靜,開始認真的挑卡片,想,然後寫。最後,大家一個一個在彩繪的牆壁前錄一段話,跟自己的家人或其它的大人說,為什麼不要打小孩。

IMG_2878  

大人們真是有福氣

這次基地的430慶祝活動,除了星期六一整天之外,我們還辦了一個徵文/徵圖活動,幾個孩子認真而害羞的帶著他們的作品來交件,沒想到文章都是論說文,孩子們認真的,從文化、教育、情感、發展的角度,論說不要打小孩的原因與理由。不過,小君投稿的漫畫就簡單而有趣,她畫了一個四格漫畫:一開始,大人打小孩,大人被捉走了,後來,小孩打大人,小孩被抓走,怎麼會這樣呢?因為,人不可以打人。  

不像我們這些大人,大部份基地的孩子到現在都還有被爸媽或老師打的經驗,被打的委屈與無助,孩子們真切而深刻的熟悉。但是,當我們說430是國際不打小孩日時,沒有一個孩子說︰「怎麼可能?」「我才不相信!」沒有一個孩子質疑說︰「那一天打了小孩會怎樣嗎?」也沒有孩子問︰「只有那一天不打嗎?」相反的,聽到有「不打小孩日」,孩子們除了開心就還是開心,沒有人憤世嫉俗的嘲諷或質疑,也沒有人趁機發洩情緒大肆批評。

我實在不知道孩子們是如何跳脫那些委屈與不平,而可以這樣好好的講道理、說原委、甚至溫暖的對父母師長說雖然你打我,我還是愛你,拜託不要打我了!

看著基地的眾神牆,黑板上倒楣倒楣的恐龍、孩子們寫的卡片、文章、畫的圖,我想大人們真是有福氣,因為,小孩人真的很好!

 

 〈原文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22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