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英文補救教學   ◎江思妤(三重青少年館館長)

 

「不定詞」是國中二年級下學期英文第一課的文法重點,不論是老師的教學或課本,參考書上的說明,都只是直接註記:不定詞就是「to+原形動詞」,然後給幾個練習的例子,像是I∕wish∕go,要孩子把它變成「 I wish to go.」 或Alice∕need∕read,要變成「Alice needs to read.」
許多孩子學到這一課,都會感到無所適從,因為從課本提供的例句以及練習裡,孩子們無法判斷什麼時候需要用到不定詞,也無從發現這個文法的特殊性與重要性。因此,除了硬記硬背,考試時視空格大小判斷要不要加to,胡寫一通外,好像就沒有其它辦法了。
為了讓孩子發現不定詞存在的必然性,同時,讓孩子可以透過原有的語文能力,去判斷何時要用不定詞,我們在三重青少年基地的英文補救教學裡,做了三個階段的安排與設計。

從整理字卡開始

一開始,我們先發給孩子們一堆動詞的字卡,請孩子們先幫字卡分類,並且說明其中有一種會接不定詞。字卡裡包含普通動詞,如:work、eat、sit、buy、kiss、cook,以及課本上會接不定詞的動詞,如:want、need、hope、wish、plan等等。
在沒有任何暗示的情況下,孩子們很自然先把want和 kiss分在一類,於是我們再補充說明:want和 kiss剛好一個會接不定詞,一個不會。因此接下來,我們就請孩子們找出和want這個字的性質比較接近的動詞。
在琢磨、分辨什麼和want比較接近時,孩子們開始感覺這些動詞隱隱然有一種同質性,最後當我們一起檢視一遍分類的結果時,孩子脫口而出說:want那一組比較像是「心裡想的」,而kiss那一組就只是「動作」而已。接下來我們馬上看課本的例子,孩子們很快就看出來,課本裡會接不定詞的動詞,都是want那一組。也就是,心裡想的。
孩子們的發現,和課本的呈現方式不謀而合,於是大家有了一個結論:心裡想要做一個什麼事時,就要加上「to+原形動詞」。
確定大家都同意上面的結論後,我們隨即在黑板上寫下「We eat to live.」這個句子。We eat to live.裡面的eat是之前分類時,單純表示一種動作的動詞,為什麼不是心裡想的,也可以加上「to+原形動詞」?孩子們有一點疑惑,也開始想要挑戰,有人說:我們老師說一個句子裡有二個動詞就要加to。有人問: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們吃去活?最後大家同意,那句話的意思應該是:我們吃是為了活著。似乎,to live表達了一種企圖與渴望。於是我們再看「He came to see me.」這次大家都感覺,這句話除了表明他來看我之外,還有專程為我而來的意涵。
這樣我們就發現,不定詞雖然常常和特定動詞在一起,但什麼時候要用不定詞,主要還是和內容、語意有關。  

P1110661  

to be or not to be

但是不定詞除了當作動詞的受詞外,它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用法,就是擺在句首成為一個句字的主詞;為了讓孩子感受到不定詞當主詞在語意上的效果,我們選了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最有名的那句台詞「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和孩子一起討論。
我們先請孩子閱讀整段中文的台詞:

生存還是死亡,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默然忍受命運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無涯的苦難,通過鬥爭把它們掃清,這兩種行為,哪一種更高貴?死亡與沉睡沒什麼兩樣;要是有一種睡眠,我們心頭的創痛;以及其他無數血肉之軀所不能避免的打擊,都可以從此消失,那正是我們求之不得的結局。

在帶大家唸一遍之後,我們請孩子把台詞裡的名詞圈出來,確認大家都圈對了,再請大家看看哪些名詞裡含有動作的成份。最後大家再一起來猜,中文台詞裡有那些在英文裡會是不定詞。最後拿出英文的台詞對照。
這整個過程,除了復習大家之前學過的概念外,我們希望孩子對詞性與語意,可以有更深刻的瞭解與感受;中文裡,同一個詞,可以當動詞也可以當名詞,以「鬥爭」為例,如果單獨看,它當然是個動詞,但在「通過鬥爭」裡,它就變成了名詞。不定詞處理的正是這樣的問題:讓動詞變成另一個動詞的受詞。在中文裡,動詞或名詞可以依所在位置自動變換詞性,但英文對一個句子裡各個詞的詞性要求的很精準,因此在動詞之後,絕對不可以再出現一個動詞,所以,想要吃東西,就得是「I want to eat something.」
另外,安排這個台詞,最精采的當然還是,孩子最後發現,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是個無法用中文傳達的句子。中文的翻譯是──生存還是死亡,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但生存與死亡無法精準的傳達To be To be or not to be裡隱涵的企圖與渴望。
這樣,透過大師的文字,我們的孩子不但有機會稍稍領略、感受,語言文字裡那細微卻巨大的差異,同時也可以發現英文的不定詞在使用與表達上展現的力道。

 

〈原文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21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