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怪象◎江思妤(人本教育基金會三重青少年館館長)

今年,國三的孩子從四月底、五月初就開始喊無聊。

孩子們說,學校每天都在看影片,無聊死了;也有孩子說,校長在朝會時宣佈,國三的班級只能看和課程相關的影片。於是大家比較起各科老師的處境,有人說英文老師最好,因為只要是講英文的電影都可以放。既然校長都宣佈不能任意看影片了,我們問孩子:「不能看影片,你們都在做什麼?」孩子們說:「看小說、睡覺。」「和同學聊天。」「在教室玩揉紙團打棒球。」「玩牌。」…一個孩子大聲的說:「重點是,每天這樣過,很無聊!」(註)

國三下學期這個怪現象,其實已經行之多年。還有二次基測時,第一次基測後申請入學成功的孩子,就什麼課都不必上,每天到學校等放學,但當時因為申請入學成功的人佔少數,孩子們就會被集中到圖書館之類的地方,美其名曰自習,其實是不要打擾還要考試的同學;這幾年,擴大免試入學的名額後,四月底就有一大群申請到高中、高職的孩子,學校對這群孩子的安排就是,讓他們每天到學校看影片、打球、和同學聊天,混時間,等畢業。

我們問孩子:「雖然許多人申請到高中、高職,還是可以上課,還是有東西可以學吧?」孩子們說:「老師說,教完了,沒有東西可以上。」

「沒有東西可以上?」還記得孩子們曾說:「老師說要趕進度,這一個單元自己唸。」「老師一直考試,這個單元我都聽不懂。」「老師說他進度趕不完,那個單元的考題不算分。」國中三年的時光裡,有那麼多因為進度而沒進行教學的單元,為什麼現在會沒有東西可以上?

孩子們看我們神色不太好,口氣又有點糟,就幫老師說話:「哎喲,就算老師想要上,全班也沒有幾個人在聽課。」我們可以理解孩子想要體貼老師的心意,但是,「為什麼以前上課不必在乎全班的意願,亂動的,睡覺的,都要記點,現在上課反而要考慮全班的意願?」小孩說:「哎喲,你不知道啦,老師也是很辛苦的。要陪我們坐在教室裡,還要管秩序,也是很忙的。」「大家都想放鬆一下,老師也是啊。」「反正老師不想上課,學生不想聽課,剛剛好。」

聽到這個「剛剛好」,讓人心灰意冷。如果老師不想上課,學生不想聽課,那又何必要上學呢?

於是我們問:「如果老師上課,你要聽嗎?」孩子們說:「看是哪個老師上。」「如果是A老師,當然會聽;如果是B老師,讓我們自習就算了。」「B老師以前就只會唸課文、考試。我們現在都考完了,他也沒東西可以教了。」

我們請孩子想想每一科的老師,是屬於讓人想聽課的,還是屬於自習比較好的?孩子們細數下來,主科的老師大部份都是「B老師」,而且不需要孩子們要求,老師就直接放影片或宣佈自習;非主科的老師,反而會為孩子們安排一些不一樣的活動,也有老師帶大家為畢業做不同的準備。

看來,國、英、數真的是為了考試而存在的科目啊!如果學習沒有被升學綁架,如果老師不把教學和考試掛勾,本來就不會有教完的時候。

一個孩子,不論成績如何,都有天生的好奇心,有學習力,有想要認識世界、理解世界的動機。過去,這些好奇心被數不清的大考、小考、平時考、抽考,擊到地上,無法翻身;現在,沒有考試來干擾,沒有成績來評斷,正是學習的好時機。

學校不做,我們可以自己來做。因此,我們邀請國三的孩子為自己提出課程需求,邀請大家參加自然實驗,邀請孩子一起規劃、設計、安排基地的活動,和孩子們討論高中、高職的各種可能性…在畢業前的這一個月,孩子們可以學習許多許多事物,絕對不只是自習,或看影片!       

 

註:這是一個孩子連著兩天的課表與實際進行的內容。

 

星期一

地科

數學

英文

國文

理化

理化

公民

 

討論全班活動

玩數讀

看影片無敵破壞王

看畢旅的影片

自習

自習

看影片少年PI

星期二

班會

數學

英文

國文

美術

表演

藝術

童軍

 

討論全班活動

看隔宿的影片

唱英文歌

看影片病房

畫畫

打排球

討論全班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