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國一時到基地上英文數學課,現在國三了。

 

很快我們就發現,小夫有些學習障礙的特質,例如在閱讀上很容易漏字、跳行,b會看成d,把i寫成l,常常搞錯詞語的意思等等。

然而,相處下來,我們發現,真正阻礙小夫的並不是那些學習障礙,而是小夫不願意接受自己不會、看不懂。明明不會分數,不熟練四則運算,卻急著想學會分數的四則運算,應用問題;不知道什麼是be動詞,不知道單字怎麼念就想學寫句子。如果我們想弄清楚他有那裡不懂,他就不高興,不是用「你在諷刺我嗎?你覺得我會不知道嗎」來防衛,就是用「我剛是忘記了」來掩飾

 

比起不會,或許小夫更害怕自己被當成笨蛋,為了要掩飾這個不會,總是把所有的力氣都用來遮掩,阻礙了自己真正的發展。

為了照顧小夫的心情又回應他的需求與困難,在課堂中我們做了些調整。

把每個單字的意思給孩子,練習唸英文時,用注音寫下每個字母的發音,以及特別幫小夫尋找適合他的繪本,讓小夫可以上台發表英文閱讀。

 

2011-10-11 20.21.39.jpg

 

為了顧慮小夫認字的辛苦,又不想讓小夫覺得自己被看輕,我們幫他找了一本有意思但字不多的字母書繪本(Take away the A)

裡頭雖然單字不多,句型不複雜,但對小夫來說,每個英文字都是單字,每個字都需要小鈔,即使是常見的Iyouheis也是

小夫非常認真準備上台發表。壓力也很大。我們陪他練習,即使發音生硬,聽起來像中文不像英文,我們都不評論他,只是帶他練習發音,念給他聽,讓他繼續嘗試。

到了要上台發表英文閱讀的那一天,小夫不僅站上了台,還完整念完繪本,而且非常好聽。

 

在基地,上台從來不是為了展現大人的成就,而是為了讓孩子能看到自己的努力,看到自己的好,也被人看到,我們想讓小夫能看到自己的努力,讓小夫明白努力的成果不是只能用分數或排名來表示,重點是讓他有信心,能相信自己可以。

 

在這次發表會,小夫就來預約下一次上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