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起台灣」年中記事_1月&2月

1月 正月正,請子婿,入大廳。

01/02‧1927年《台灣人團結紀念日》
1927年蔣渭水於台灣民報第一百七十八號提出有名的鼓勵口號:「同胞需要團結,團結真有力!」,他也在同一篇文章中提到:「團結是我們唯一的利器,是我們求幸福、脫苦難的門徑。」因此,這句既簡單有有力的口號,是在提醒台灣人,當你為台灣前途和子孫幸福而努力的過程中,團結才是正確的方法。

01/16‧1787年《林爽文起義事件紀念日》
1786年,清朝地方官員以查緝會黨為理由,大舉搜捕天地會的會眾,天地會領袖林爽文便於1787年元月在茄荖山起事,迅速地攻陷彰化、諸羅、鳳山等縣城。清國政府於事件前後一年半期間,調動十餘萬大軍來台,是清領時代規模最大、歷時最久的一次民變。此次民變也象徵當時台灣社會雖以唐山漢人移民為主,但對於中國統治者的反抗仍是激烈而堅決的。

01/22‧1979年《高雄橋頭示威紀念日》
1979年1月22日,黨外人士為抗議警備總部以「涉嫌參與匪諜吳泰安叛亂」之罪逮捕余登發父子,而發表〈為余氏父子被捕告全國同胞書〉,並齊集橋頭鄉示威遊行,這是國民政府遷台以來第一次的政治性示威遊行。

01/31‧1943年《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逝世紀念日》
賴和(1894-1943),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一生以醫道救人,醫治貧病不收取費用,當時有「走街仔仙」之稱。他不但整治人的肉體,並且以文學的良知,以及實際的社會行動,反抗日本的殖民政權,喚醒被壓迫者的靈魂。因此,被稱為「台灣的魯迅」。他曾說:「我生不幸為俘囚,勇士當為義鬥爭。」他的文學表現出反封建的現代精神與反殖民的自主思想、抗議精神,而他對台灣話文的文學實踐,更使台灣新文學的道路,開創更多元的方向。

2月 二月二,刣豬公來謝土地

02/06‧1900年《天然足紀念日》
1900年2月6日,大稻埕漢醫黃玉階在台北市創「台北天然足會」,極力鼓吹女性解放纏足,此舉可說是台灣社會生活邁向現代化、性別平等以及反封建觀念的重要里程碑。

02/22‧1917年《台灣盲人教育之父甘為霖離台紀念日》
甘為霖牧師Willam Campbell(1841-1921),於1871年9月,30歲時,奉英國基督長老教會之命來台佈教,至1917年2月22日,才退休返英,在台灣奉獻近半個世紀。甘牧師最為人稱道的是,1891年在台南洪宮祠開設了訓瞽堂,成為台灣盲人教育的開始。其後他還發明了台語點字符號,改良自製點字印刷機,造福台灣盲人甚鉅。另外他對台灣語言的記錄和研究也貢獻良多,例如,他曾費力編纂的台語《廈門音新字典》,至今仍是研究台語的瑰寶,對台灣文史教育的影響既深且鉅。

02/25‧1986年《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逝世紀念日》
杜聰明(1893-1986),台灣三芝北新庄人,原為貧農子弟。1909年入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其間結識蔣渭水、翁俊明等人,常一起討論時政。後進入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與日本京都帝大醫科就學與研究。1922年獲得京都帝大博士學位,成為台灣第一個博士。1930年帶期間,杜聰明致力於鴉片煙癮的矯正治療研究與實踐。並於戰後建立台灣熱帶醫學與蛇毒研究的深厚基礎。並於1954年創立高雄醫學院。杜聰明對台灣現代醫學與醫學教育的努力,甚具貢獻。

02/28‧1947年《228公義和平紀念日》
1945年國民黨政權非法佔領台灣後,統治者貪污無能,經濟惡化、以及對台灣歷史文化的歧視等等因素,導致民怨日深、文化衝突加劇。1947年2月27日因查緝私煙事件引起人民反抗,導致全台蜂起抗暴。3月8日,掌握軍權的蔣介石從中國調派大軍來台鎮壓、進而清鄉,有計畫的捕殺精英份子,被虐殺及失蹤者咸信達數萬人。這事件影響台灣人既深且鉅,史稱「二二八事件」。而該事件真相,在反動舊勢力仍掌控台灣政府各階層的情境下,至今仍未完全公布。

02/28‧1980年《小228事件—228林宅血案追思日》
林義雄,1941年生,宜蘭人。台大法律系畢業,考取律師後曾在台北做平民律師服務,後當選省議員。1979年12月10日高雄爆發美麗島事件,一百多位台灣人被國民黨抓去,其中八人受軍法審判,林義雄是其中一位。1980年2月28日,他正被關在景美軍法看守所。那天他的妻子方素敏女士第一次去探監,留下守寡的五十九歲老母,和三個女兒:大女兒奐均十歲,雙胞胎亮均、亭均七歲。當天中午十二點左右,情治人員奉命撤守,讓兇手手持尖刀,在台北市信義路她家的地下室裏,刺死了林老太太和雙胞胎女兒亮均、亭均。大女兒奐均也身中六刀,倒臥血泊中假死,後被奇蹟似的救活。兇手之殘暴無人性,人神共憤,是為《小二二八事件》。

資料來源:《思想起台灣》台灣教師聯盟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