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心智階級─以愛喚起愛,以學習喚起學習
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2008工作報告

前言

三重青少年基地在2001年成立。
在2003年我們作了一個決定──來敎小孩英文、數學吧!
於是,我們成為一個有『課輔』的青少年基地。

我們是這樣想:
假使這孩子(髒)話可以(罵)說這樣溜,沒有理由他自認沒有英文細胞。
假使這小孩敢嘗試投籃還可以投進,沒有理由他不相信自己可以學數學。
就算沒有以上的『假使』,如果我們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小孩,總是認為自己的學習是挫敗的,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那麼,顯然教育就出了問題,需要教育來解決。

在這些年裡,我們接觸到許多不一樣的孩子,有的是滿口髒話、遇到任何事必動手或出口;有的是,三餐不繼,總是偷偷摸摸躲躲藏藏;還有一大群成績不好,常常敬陪末座,總是說我不會的孩子;在課堂上,我們努力想要弄清楚,孩子們是不想學,不會學還是學不會?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花時間與孩子對話,處理衝突與紛爭,想要瞭解孩子們是對人對事沒有愛心,不懂得尊重,還是因為沒有人愛他尊重他,或者是,他一點都不愛自己,不尊重自己?
  
在陪伴孩子們成長、發展的過程裡,我們也曾遇到極大的挑戰,挑戰越大啟發越深,這幾年,孩子們正面迎接各式各樣生活的挑戰,一個個陸續完成學業,每一年,也總會有新的孩子進來,帶來新的問題與挑戰。

孩子們的變化除了讓我們欣喜有成,也帶來更多自我內在的察覺與省思,我們希望透過青少年工作發表會,與社會對話這些經驗,為我們以及我們的社會帶來新一層的進展。也邀請大家與我們分享這挑戰與啟發所帶來的驚奇與喜悅,一起欣賞年輕生命的成熟力量。

版權所有,若欲轉載,請註明出處。
2008年基地工作報告完整閱讀
基地2008工作報告邀請函
工作報告前言
評論一:修復與重建我們的學習機制◎柯華葳
評論二:教孩子釣魚的三重青少年基地◎吳齊殷
評論三:讓孩子產生力量讓社會有所改變◎胡中宜
報告一:打破心智階級—以愛喚起愛,以學習喚起學習◎江思妤
報告二:基地國一數學課◎閔柏陵
報告三:修復與重建孩子的學習機制◎李思慧
報告四:我們這樣成為一個班◎郭珮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