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話給學校  ◎江思妤(人本教育基金會三重青少年館館長)

 

奇奇小六時跟著哥哥來基地,不同於哥哥的消極,奇奇總是主動寫完功課,還會要求助教幫忙他複習。遇到不會的問題,奇奇總是很認真努力的想要學會,在基地讀書寫功課時,遇到中間休息時間,奇奇題目還沒有寫完,就會放棄休息時間,努力要讀懂學校的課業。

當初為了重建哥哥的學習動機與興趣,我們花了好大一番心力,等到奇奇要上國中時,我們想,這麼認真積極的奇奇,上國中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奇奇自己也跟爸爸商量,說基地的氣氛太輕鬆,希望去補習班,國中的成績一定要比小學還要好。沒想到,國一上學期還沒有結束,奇奇就開始不太愛上學了。到了下學期,成績一落千丈,總是在倒數一、二、三名之間擺盪。

 爸爸帶奇奇來基地,請我們幫忙。奇奇說,每天早自習都要考試、上課也要考試,考試考不好要留下來補考,還要寫罰寫,罰寫沒寫完就加倍。上課一開始還聽得懂,後來都聽不懂了,也不能問,就會想睡覺,但睡覺同學會登記,就要罰寫,每天都有寫不完的罰寫…

基地裡其它國一的孩子雖然也有小考或罰寫,但沒有像奇奇這樣的遭遇。今年暑假時我們遇到另一個國一生的媽媽,媽媽提起孩子國一這一年的生活說:「不知道為什麼,連我都覺得很有壓力,每天打開聯絡簿時,如果看到考試不及格或需要補寫,就覺得小孩很糟糕;一開始小孩每天讀書都讀得很晚,因為早自習要考試,而且每個星期都要公佈排名,看到成績單上我的小孩是最後一名,就覺得一定是他不認真,不努力。小孩後來說不想上第八節,但老師規定要上,上完第八節回到家就唉聲嘆氣的。小學時他每天都快樂的上學,現在叫他起床都要叫很久…小孩壓力越來越大,現在的教育怎麼越走越回去?」

DSCN5795  

 我看著焦急的媽媽,想著我們能為孩子做些什麼?然後就想到:早自習考試、公佈全班成績排名、強迫上第八節,都是違法的。「這些都是違法的?」媽媽非常吃驚的說:「我不知道,真的嗎,真的都是違法的嗎?那我可以怎麼辦?」

 於是我們談起了許多前人的事蹟:有一個媽媽打電話給校長,詢問校長教育局對早自習考試的相關規定,校長表示老師的作法是為孩子好,媽媽就把教育局的法令唸給校長聽,請校長依法行政,最後那個班級早自習就沒有考試了。

 有一個爸爸看到小孩的成績單後,委婉的和老師商量,爸爸只需要看到自己孩子的成績,不需要看到別人的,老師說但其它家長有需要,爸爸就再表示一次成績單是個人的隱私,我只要看我小孩的,我不想看別人的,也不想別人看到我的小孩的成績,老師之後就把那個孩子的成績塗掉發給全班,另剪一段給小孩。

 學校詢問參與第八節的意願時,沒有不參加這個選項,有一個小孩不想上第八節,媽媽和孩子溝通清楚後,就幫他在意願單加上不參加,交回給學校,當時,全班就只有那個孩子沒有參加第八節。

 這些都是五年甚至十年前的事情了,也因為當年有這麼多人默默的努力,現在我們才能看到許多學校、班級沒有早自習考試,沒有發全班的成績單,沒有強迫參加第八節。

媽媽聽了前人的事蹟,想了很久,才說:「我現在看到小孩最後一名,都不會生氣了,我就想,如果不是他最後一名,別人會更可憐。我也這樣鼓勵他,最後一名沒什麼不好,至少解救了大家。」至於要不要跟學校反映那些違法的事情,媽媽需要再想一想。

我不知道媽媽最終會做什麼決定,但我知道,孩子的成長沒有辦法一等再等一想一再想。

我們曾經問奇奇,面對這樣的學校生活,他覺得可以怎麼辦?奇奇搖搖頭,聳聳肩,說:不知道。

 一年前的奇奇會為一個想不通的自然問題,和助教研究了三個晚上,現在遇到生活的難題卻只會聳肩說不知道?看著奇奇變得如此退縮、自我放棄,我們一點都沒有辦法再等。

 於是我們跟奇奇說,開學後我們打電話給學校!      

 

 

 

〈原文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29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